乐山:做好旅游“四篇文章” 迈向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
发布日期:2019-09-06 09:05:08 来源: 作者:

9月的乐山,聚集了世界目光。

9月6日至9日,第五届中国(四川)国际旅游投资大会、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将在这里隆重举行。

旅游是乐山最闪亮的名片。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山-乐山大佛蜚声世界,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源远流长,让乐山成为中国唯一拥有三处不同类型世界遗产的地级城市。

今年1至7月,乐山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155.12万人次,实现旅游总收入603.82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21.5%和16.39%,旅游经济总量多年稳居四川省第二,并跻身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旅游综合实力前50强。

禀赋的文旅资源、良好的产业基础、喜人的发展势头……去年6月举行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,决定支持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。今年4月举行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,宣布乐山为2020年四川省文旅发展大会承办地。

“这一系列盛会为乐山文旅产业发展,提供了无穷动力和无限机遇。”乐山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当前,乐山正紧扣“旅游兴市,产业强市”发展主线,深入做好文旅融合、扩容提质、景城一体、全域旅游“四篇文章”,为高质量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、高水平办好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提供支撑。

山环水绕的乐山城。

A

强基础全国唯一坐拥三大类型世界遗产地级市

9月4日,峨眉山下川主河畔,实景演艺项目《只有峨眉山》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,这部王潮歌“戏剧幻城”首发作品将于9月6日正式公演。约43公里外的乐山大佛景区,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赛道,2019全国竞走锦标赛(乐山)将于9月6日至7日举行,多位奥运冠军、世界冠军会在此展开角逐。

作为乐山旅游的“双核”,峨眉山、乐山大佛引领着乐山旅游的发展。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,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——佛禅文化厚重。开凿于1300多年前的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,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则是中国汉传佛教四大名山之一。

最新一轮勘测维护后的乐山大佛。

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教授研究发现,以朝山拜佛或考察宗教为目的的宗教旅游,和以游览观光为目的的文人旅游,是乐山古代旅游最早的两类形式,“乐山的文旅融合,最早的形式就是佛教文化旅游,佛教文化传入乐山地区后,开始有了佛教文化旅游这种形式存在。”

尽管发源很早,但彼时的旅游并未形成规模。直到改革开放后,1979年乐山被批准为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,乐山现代旅游业才正式起步。统计数据显示,为了起好步,1979年至1986年,中央和省、市(地区)投入资金1.4亿元,用于乐山景区、宾馆、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。

1982年,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,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榜上有名。同年,乐山大佛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此后,峨眉山、乐山大佛和乐山市殊荣不断:1996年,峨眉山-乐山大佛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;2014年,东风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——至此,乐山成为中国唯一拥有三处不同类型世界遗产的地级城市。

和国家级、世界级荣誉一起来的,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。资料数据显示,1985年,乐山全市接待国内游客458.08万人次,实现旅游总收入0.32亿元。而到了2011年,乐山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已达2119.23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.98亿元。那一年,乐山大佛景区荣膺“5A”级,峨眉山-乐山大佛被评选为“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”。

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。

B

破难题打造夜间旅游 7年后游客平均多待1天

乐山旅游高歌猛进的同时,旅游部门也看到了短板。“留不住人,半日游、一日游比较多。”乐山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回忆,彼时游客到了乐山,半天时间游完大佛,最多再吃个饭就走了。统计数据显示,2012年国庆黄金周期间,游客在乐山平均停留时间仅为1.4天。

传统观光游,要向休闲度假游跨越,夜间旅游是一道迈不过的坎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乐山在夜间旅游开发机制、管理体制、运作模式上开始了积极探索。一方面,大力发展音乐演艺,连续举办了四届“峨眉山音乐节”,推出了《圣象峨眉》《乌蒙沐歌》等一批夜间演艺产品;另一方面,配套丰富美食街区、精品民宿、品牌酒店等,繁荣夜间旅游经济。

夜游三江,观夜色中的大佛。

在大佛身旁,2017年9月16日,“夜游三江”正式首航,向中外游客展示了一幅“丹青山水,禅意城市”的绝美画卷。今年“五一”小长假期间,升级版的“夜游三江”华丽亮相,乘船夜观大佛本体吸引了无数游客打卡。与此同时,夜游凌云山、城市夜游项目的同步实施,极大丰富了乐山夜间旅游的内容与品质。

在峨眉山下,实景演艺项目《只有峨眉山》横空出世,作为王潮歌“戏剧幻城”首发作品,该作品将剧场和周围原生态村落有机融合,打造从室外到室内的行进式观演模式。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剧透:她将一个普通的山村,变得有乡愁、有体温、有故事、有情感、有音乐……

一系列改变发生的背后,是乐山旅游发展的顶层谋划。2016年,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“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、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、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”的思路,突出“一切围绕旅游转、一切围绕旅游干”。2018年,又出台了《乐山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五年行动计划(2018—2022年)》。

一连串“组合拳”下来,乐山旅游彻底告别“半日游”。2017年的国庆黄金周,游客在乐山停留时间达到2.1天,相比5年前延长了0.7天。而到了今年上半年,在乐山过夜的游客达到1034万人次,游客在乐山停留时间已达2.3天。换句话说,游客现在到乐山,会比2012年时多待将近1天。

丹青山水,禅意城市。高路川摄

C

再出发做好“四篇文章”高质量建设旅游目的地

乐山旅游的可喜变化,不仅引得游客纷至沓来,也得到了四川省委、省政府的肯定。去年6月,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围绕“一干多支、五区协同”战略,赋予乐山建设“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”的重要使命。今年4月,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举行,宣布乐山为2020年四川省文旅发展大会承办地。

如何作答?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、全市文旅发展大会暨筹办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给出路径:紧扣“旅游兴市、产业强市”发展主线,做好文旅融合、扩容提质、景城一体、全域旅游“四篇文章”。

犍为嘉阳小火车。

一是促进“文旅融合”,增强产品生命力。坚持文化为灵魂、旅游为载体,构建有质量、有特色、有吸引力的世界级文旅产品供给体系。包括重构“文化名城”、发展“文旅演艺”、推出“文创产品”等方面。

二是实施“扩容提质”,增强景区承载力。推动峨眉山景区、乐山大佛景区扩容提质,扩大承载容量,提升接待能力。包括实施“峨眉南进”、打造乐山大佛景区“立体礼佛”、构建“遗产走廊”等方面。

三是加快“景城一体”,增强城市影响力。坚持把城市作为景区来打造,推动“旅游城市”向“城市旅游”转变,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。包括管理“一盘棋”、建设“一张图”、营销“一条链”等方面。

四是拓展“全域旅游”,增强游客消费力。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,不断拓展来乐游客消费空间。包括全资源整合、全产业互动、全环境打造等方面。

在此基础上,乐山还将坚持问题导向,协调推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、文旅品牌创建、融合业态创新、市场主体壮大、文艺精品创作展演、软硬件补短板等六大重点工程,变“任务书”转化为“作战图”“施工图”,变“资源优势”“基础优势”为“经济优势”“发展胜势”。

预计到2020年,乐山全市文旅产业年投资将超过120亿元,游客接待量将突破6000万人次,旅游综合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,为高质量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、高水平办好2020年全省文旅发展大会提供有力支撑,为推动全省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“乐山力量”。


责任编辑:刘祎楠

【免责声明: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,供读者交流和学习,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。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、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,本网站不承担责任。谢谢监督!】